這是我看完 "刺客聯盟" (Wanted) 之後的感覺,在一陣精采且混亂的 "砰砰磅磅"  以及莫名其妙的劇情之後,來到某個讓我狐疑的結局,滿懷問號地走出戲院。事後想這部片的時候,是記得一些刺激的片段,但不太知道整部電影到底是怎麼回事。

這部片的賣點對我來說只有:"特效"、"暴力血腥" 與 "安潔莉娜裘莉"。
劇情部份,我不曉得它想表達什麼。對於想看特效、暴力血腥畫面的人,這部片絕對適合,全片步調非常快,音效也超讚,絕不會讓人想打瞌睡;但如果你(妳)是個會思考劇情合理性、連貫性、想傳遞的訊息、或者它的道德觀等等,那還是租DVD吧。我相信這部片的反應,應該會很兩極化吧 !  有人愛死,但也有人罵死。

本片的劇情有兩個探討的大方向。一個是關於個人的:找尋自己真正擅長、注定要做的事情;另一個則是正義的大哉問:人類是否有資格以正義之名、上帝之名來殺害另一人。以這兩個問題點來看,『刺客聯盟』的編劇與製片團隊們野心可不小呢 !!

主角Wesley 是個什麼都不得志的『客戶經理』,他沒什麼存款、住得跟狗窩一樣、老是愛跟人道歉,同居的偷腥女友看不起他,連公司裡的損友同事也利用每天假藉看牙醫之名跑去他住的地方『幹他的同居女友』。嗯,你(妳)沒看錯,我的確是用 "" 這個字眼。而每天上班就是等著被女上司羞辱,每回被羞辱,Wesley 就覺得渾身不對勁,讓他不得不靠抗焦慮藥過活,後來卻發現那些所謂的 "不對勁" 其實並不是因為他有心理問題,而是因為擁有不凡的能力,使他非常適合做刺客,他也意外發現父親其實是【刺客聯盟】(The Fraternity) 中的一員,於是乎 Wesley 終於明白自己的天賦與天職了。在一陣打打殺殺的訓練之後,Wesley 更清楚自己擁有多少能力,在片尾脫胎換骨(也就是變得很會殺人)的他,對著鏡頭很亢奮地教訓著觀眾:【This is me taking that control of my life, What the fuck are you doing lately ?!

但是讓我很奇怪的一點,在片尾時,刺客聯盟已經瓦解了,原來那台會生出『刺殺名單』的命運紡織機也已被毀壞了,所以我不曉得最後一幕,Wesley 在那邊自High 什麼 ?!  他發現自己適合當刺客,可是他又要去殺誰呢 ?!  想殺誰就殺誰嗎 ?!  我不曉得 Wesley 為何認為他已經明白自己是誰、並且要做什麼了。如果是要成為正義使者,那我不懂他怎知道要殺哪些人;如果要成為超級壞蛋,又看不出他的動機是什麼。

從上面這個問題就延伸到第二個劇情方向:人類是否有資格以正義之名殺害另一人。
刺客聯盟】的緣起,是在一千年前由一群織布工人們發現 "命運織坊" (The Loom of Fate) 所織出的布上面有密碼,會顯示哪些人是該死的,於是這些織布者組成聯盟,成員按照名單殺人。《看來做紡織工作的人也滿無聊的,同樣的事做久了也會想殺人,跟在辦公室工作的上班族差不多嘛 !》。
 
他們的信念是『殺一人‧救千人』這種由人掌控的殺人組織,當然一定會出錯。在電影後段,組織的大老 Sloan 坦承,刺客聯盟裡的每個成員,名字後來都曾出現在那該死的織布名單上面,於是乎他為了保護大家,進而自行操控名單,結果【刺客聯盟】就成為組織大老的御用殺人工具。
 
這個主題不錯,探討的是『以正義之名殺人』的正當性,以及會否有人濫用權力,而所謂『殺一人‧救千人』的概念,也很類似另一個無解的大哉問:《如果時光倒流,當你(妳)在德國小酒館看見了年輕時的大魔頭 - 阿道夫希特勒,因為知道他後來會屠殺猶太人、會造成讓世界混亂的二次大戰,那麼在當時是否就該殺了他,以拯救其他無辜的生命 ?!》那樣的問題乍看之下很容易回答,但仔細想想,若回答「應該把希特勒給宰了」,是否將會引來更多的問題,例如以後誰來決定哪些人該殺 ?!  哪種程度的罪孽該殺 ?!  是否每個人以後都有權做這種決定 ?!  一旦將此合理化了,這世界的秩序還能存在嗎 ?!
 
電影中,【刺客聯盟】成員的每一個名字,都出現在命運織坊的名單上,也映證了上述的問題,因為當那些成員在扮演上帝,替別人決定生死時,他們就已成為惡人了。更何況,他們在殺『該殺之人』的時候,難免會造成其他無辜的傷亡,例如電影裡面那整輛火車中的無辜人士,難道那些犧牲都是應該的嗎 ?!
 
另外一大重點當然是 "安潔莉娜裘莉",以及她的刺青與背面全裸 (天呀 ~ 她直的是會讓男人想犯罪呀 ! )。她非常適合這種耍狠角色,光是看那眼神就夠震撼了,而且她也是調情挑逗的高手,在片中展露無疑,不過她實在太騷了,我想十個男人裡有九個可能都會招架不住 (包括我也是)。
 
男主角詹姆斯麥艾維 (James McAvoy) 這回第一次挑戰動作英雄,跟他過去形象很不一樣,而且蘇格蘭腔也去掉了,整體演出很不錯,雖然看起來個頭小了一點,但他真正把這角色的前後差異性給演了出來。總之,這部片的演員與特效都還不錯,的確是一部非常有 "風格" 的電影。
 
* 總之,再次感謝在7月29日星期二的晚上『榮小玉、黃kiki』兩位好友,願意在下班時間陪我到 "東區信義威秀影城" 去觀賞這一部聲光效果極佳的娛樂電影。
 
Wanted - Angelina Jolie     刺客聯盟 - 0     刺客聯盟 - 1     刺客聯盟 - 2     刺客聯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