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山下
作詞:林夕     作曲:Christopher Chak
 
攔路雨偏似雪花 飲泣的你凍嗎
這風褸我給你磨到有襟花
連調了職也不怕 怎麼始終牽掛
苦心選中今天想車你回家
原諒我不再送花 傷口應要結疤
花瓣鋪滿心裡墳場才害怕
如若你非我不嫁 彼此終必火化
一生一世等一天需要代價

誰都只得那雙手 靠擁抱亦難任你擁有
要擁有必先懂失去怎接受
曾沿著雪路浪遊 為何為好事淚流
誰能憑愛意要富士山私有
何不把悲哀感覺 假設是來自你虛構
試管裡找不到它染污眼眸
前塵硬化像石頭 隨緣地拋下便逃走
我絕不罕有 往街裡繞過一周 我便化烏有

情人節不要說穿 只敢撫你髮端
這種姿態可會令你更心酸
留在汽車裡取暖 應該怎麼規勸
怎麼可以將手腕忍痛劃損
人活到幾歲算短 失戀只有更短
歸家需要幾里路誰能預算
忘掉我跟你恩怨 櫻花開了幾轉
東京之旅一早比一世遙遠

誰都只得那雙手 靠擁抱亦難任你擁有
要擁有必先懂失去怎接受
曾沿著雪路浪遊 為何為好事淚流
誰能憑愛意要富士山私有
何不把悲哀感覺 假設是來自你虛構
試管裡找不到它染污眼眸
前塵硬化像石頭 隨緣地拋下便逃走
我絕不罕有 往街裡繞過一周 我便化烏有

誰都只得那雙手 靠擁抱亦難任你擁有
要擁有必先懂失去怎接受
曾沿著雪路浪遊 為何為好事淚流
誰能憑愛意要富士山私有
何不把悲哀感覺 假設是來自你虛構
試管裡找不到它染污眼眸
前塵硬化像石頭 隨緣地拋下便逃走
我絕不罕有 往街裡繞過一周
我便化烏有

你還嫌不夠
我把這陳年風褸
送贈你解咒
 
* 還不懂歌詞的故事嗎?! 那我就以我所理解的意義解讀一遍吧...
故事說的是一段纏綿苦戀...男方勸慰著執著的女方放棄對他的愛戀:
『路上下的是雨卻偏偏冷得像雪花,哭泣的妳會冷嗎?! 常依偎在我胸膛的妳把風衣都磨出了如襟花的綿絮....始終放不下心裡牽掛的妳,我冒著被調職的危險 (感覺在那個年代裡兩人應是有身份的懸殊而不能在一起的)苦心的安排今天與妳共度最後一次情人節....原諒我不能讓妳繼續沉迷在愛裡,這段苦戀該有個了結,用美麗的假象來掩飾事實的殘酷只是自欺欺人....如果妳執意與我苦戀,最終我們都將走向不歸路,用妳的一輩子等待那虛無緲茫的一天是要付出龐大代價的....
我們的能力只有這樣,就算堅持也不一定能有結果,我們早該料到並接受這樣的下場....我們曾經一起走過很美好的一段路,過程中的美好是不應該被哀悼的,我們之間不是有愛就能有結果....不如就把妳哀傷的感覺當作只是一種幻覺,就像悲傷虛幻得無法透過試管化成眼淚一樣....前塵往事太過沉重,就隨著緣盡將它拋棄,逃離過往傷痛的回憶....我這樣平凡的人並不值得你執著,走進人群裡我和路人一樣馬上就被淹沒....
今天是情人節,但我們心照不宣....不該再對妳溫柔,所以我只能撫摸妳的髮端安慰妳,但這樣的舉動也許讓妳更心酸了....我們留在車子裡取暖,我該怎麼勸妳讓妳不要想不開呢?! 不管人生有多短,失戀都只是其中的一段插曲,愛情絕不會是生命的全部,即使療傷需要花多少時間我們誰也無法評估....忘掉我們過去的愛恨情愁吧....我們已經愛過了這麼多年,曾經有過的短暫回憶才是真正的天長地久....如果回憶還是不夠,我便將一部份的自己留給妳,希望妳好好記得我們的一切,好好保重....』。

* 陳奕迅,我一直都很欣賞的香港超強實力派男歌手。2006年11月底發行的粵語專輯『What's Going On』很棒很適合我一人在夜裡獨飲獨聽,尤其是這首『富士山下』更令人動容。當初這首歌是給我在電台上聽到的....靠著一句『要擁有必先懂失去怎接受』找到了歌名、歌詞、歌手,把這首歌聽了好幾次....認真的反覆讀著它的歌詞... .我嘗試著解讀它字裡行間的悲傷....正如"陳奕迅"自已所說的:『這首歌它本身的意境很高』但其意,其實一點就通... 林夕有一套"富士山愛情論"... 他說:『其實,你喜歡一個人,就像喜歡富士山一樣,你可以看到它,但是不能搬走它,你有什麼方法可以移動一座富士山?! 回答是,你自己走過去,愛情也如此,逛過就已經足夠.』。

歌詞真的是非常的唯美細膩....細心的去解讀、去體會、去感受,你會發現....每字每句都有著它的意義所在....

林夕』真不愧為香港第一作詞人,他的詞常讓人有種放不下的心思呀! 

所以,執著... 究竟是好還是壞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