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有朋友問過我,小凱這麼喜愛看電影,那這麼多電影裡面,會讓我最念念不忘、最深受感動的到底那一部片呢?!  我想我會直覺的回答:『A River Runs Through It  - 大河戀』,我想就是它了吧。
 
雖然美好回憶的時光將不能挽回,但不要在悲傷中嘆息,而要用剩餘的時間活出生命的亮度與價值》這是片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句話。
 
1992年的電影,「大河戀」(A River Runs Through It) 描述居住在蒙大拿州麥克林一家人的故事,父親常帶二個兒子哥哥諾曼與弟弟保羅至大黑腳河,教導他們「飛蠅釣法」(Fly fishing)的釣魚技巧及做人的道理,兄弟手足情深。長大後,哥哥前往紐約讀書並取得教職,弟弟因為深愛釣魚,不願離鄉,大學畢業後在家鄉從事報社記者的工作。數年後,哥哥返家渡假,兄弟久別重逢,感情依舊。某日弟弟保羅為女友之事與當地之印地安人於餐廳中起了爭執,打傷對方,而被警局收押,哥哥前往保其出來。兄弟二人心情煩悶,想起幼年時與父親一同釣魚之樂趣,因而相偕前往大黑腳河重溫舊夢,一路上美麗的景物與幼時情景交錯,搭配優美的斑鳩琴彈奏的音樂,令人動容。個性豪邁不拘的弟弟保羅在「飛蠅釣法」的技巧上比哥哥好,與父親比較更是青勝於藍,並且熱愛其中。然而保羅最後卻被印地安人在報復下打死,影片中交錯著保羅釣魚時在險境中與大魚搏鬥的高超技巧及其被殺害的場景,令人不忍及熱淚盈眶。小時候,爸爸曾教導二兄弟背詩:『雖然過去美妙的時光不能挽回,但我們不會因此而嘆息,而是要在剩下的時間中找出力量。』可為本片做一完美註解。這是一部具有深度劇情、美麗風景與優美音樂的電影,同時也是一個淡入心靈和記憶中的父子情故事。
 
 
A River Runs Through It  - 大河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