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圈 ....很有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圈,自己的交友圈。在圓圈圈裡面有大有小,而兩個陌生且不同的圓圈卻能有交集的時刻,真的是一種幸運。很高興在過去、現在與未來的我,人生的圓圈圈裡又跟很多人疊在一起了 !!
 
我們人一出生,就要面對許多不同的圓圈。而我們常說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是一門藝術,這應該就是所謂的互動吧。我們是以一個點為圓心,然後向圓心走去,直到相遇。中間有你、(妳)轉變的過程,中間也有我轉變的歷程,不同路線的,變成是彼此在不同的圓周上行走,然後永遠沒有相交的機會。同路線的,會很慶幸大家能有相遇的一天。
 
在我的腦海中,立刻浮現出了以下的畫面。我們原本有屬於自己的圓圈,有些人也許是自私、也許是害怕,而緊守著屬於自己的小天地不敢外出也不敢讓人進入,有些人的圓圈甚至可悲到沒有出口。而上天的冥冥安排中,讓我從一個圓圈走到另外一個圓圈裡,直至相遇許多人
 
有些人,因為上班工作的關係、因為求學讀書的關係,從此認識。有些朋友,是經由另外一個朋友的圓圈而介紹認識。有些是朋友的朋友,有些是朋友的親人或者親人的朋友。不論如何,上天祂已經為每個人提供一切的環境和可能,當我們踏出第一步,奇妙的事就會發生。行得遠的人,自然遇到的人當然會越多。遇到知心,滿足留在自己的圈子的,亦大有人在。有些人,與你(妳)、我只是擦身而過;有些人,變成你(妳)、我的良朋好友;有些人,遇上後,甚至會變成跟你(妳)、我長相廝守一輩子的伴侶。說的一切一切,都是這兩個字 - 緣份。請好好珍惜 !!
 
而「」,往往都是以“自我”為中心,以“私欲”為半徑,為自己劃一個圓。圓圈中是自己的利益、所得和慾望,圓圈外是屬於公有的,充其量只是自己的一個個夢的組合。
 
每個人為自己劃的這個圓圈的大小決定了他(她)一生成就的大小。成功的人這個半徑很大,私心也很大,但當私心大到不足以成其私的時候,他(她)的這個半徑就多半為公了,所以其成就更大。正所謂如『古人范仲淹』所言:“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是也!!
 
其實這個“私心”的圓在空間上也是有界定的,其中心就是你(妳)、我的“”,其半徑就是你(妳)、我的工作地或其範圍,充其量不會超過自己所生活的城市。這個圓說穿了其實就是一個牢籠罷了。它界定了你(妳)、 我在生活中的角色,同時也將你(妳)、我緊緊地鎖在原地,雖不是井底之蛙,但其視野卻是嚴重受限的。所以人才會需要旅行!!
 
旅行能提供給我們的選擇就是讓你(妳)、我有機會破解自己為自己劃定的這個圓,最起碼在空間上是如此。旅途中的風花雪月會讓你(妳)、我增長見識,旅途中所遇的人和事物也會給你(妳)、我啟示。旅途中的一切見聞知覺會讓你(妳)、我清醒。旅途中的大好河山會給你(妳)、 我教益。所以 ~ 會讓你(妳)、我更努力去破除自己的圓周,去體味更為寬廣的世界。
 
但是一個正常成年人,在現在這個經濟泡沫的時代,受到金錢、機會和家庭的限制,國人現在有機會出去旅行的機會相對的變得更少,以至於到現在,在很多人的眼裡,旅行仍是較為奢侈的一種消費。(當然,這絕不包含在那種王公貴族或是在家中是王子、公主的人身上) 君不見,多少上班族寧可作為“房奴”、“錢奴”,也不願為自己提供一次旅行的機會,直接的原因是旅行消費金錢,間接的原因還有時間和體力上的捐贈,更別說那種一直存在於肩上的重擔了。說到底 .... 不是不去、不是不想,只是把這奢侈的夢延至未來的人生罷了。因為現在的人生,不允許我們這一種人如此的奢侈。
 
PS. 看完「海角七号」,感動劇中每一個市井小民努力生存的意義。也更讓自己明白,經過了三十一年,我終於了然於心。未來,我不再逃避、我不再膽怯,我會勇敢面對我的圓圈,我會努力我的人生。謝謝,謝謝一直推薦我去看的Claire 夢娜妹妹,謝謝,也謝謝陪我去看的Bianca 小玉。
 
海角七号 - 現代版          海角七号 - 過去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